Back to top

隆乳三大要素

隆乳切口, 隆乳位置, 果凍矽膠種類 是隆乳的三大要素
林敬鈞醫師's 的頭像
作者: 
林敬鈞醫師

- 隆乳三大要素決定隆乳手術的成功與失敗-

作者:林敬鈞醫師

自古希臘羅馬時代開始,女性的胸部出現在各式著名的畫像及雕像中,代表著女性的象徵。擁有一對柔軟自然的乳房是許多女人的夢想,隨著社會風氣的開放,醫學科技的發達,女性對於隆乳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想重新定義自己的黃金曲線不再是夢想。

維納斯的誕生

<維納斯的誕生 Birth of Venus - 鮑格雷奧 Bouguereau Adolphe William>

其實在隆乳之前有三樣抉擇 ~

  1. 義乳材質 – 傳統矽膠鹽水袋、果凍矽膠(光滑面&粗糙面)、CPG 水滴果凍矽膠(絨毛面)、MOTIVA 魔滴(Update)
  2. 隆乳手術切口 – 腋下、乳暈旁、乳下緣、肚臍
  3. 義乳放置的位置 – 乳腺下、筋膜下、胸大肌下、雙面複合式

        ⇒ 3x4x4=48,足足有48種變化也是最困擾著想要隆乳的愛美女性之處。

(一)   隆乳該選那種材質的義乳

早期的隆乳手術最常用的是矽膠義乳,這是1963年由美國的Cronin和Gerow 所發明。到了1992年時,由於一些國外文獻指出矽膠義乳可能會導致自體免疫疾病、癌症等,因此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FDA)決定暫時禁止使用矽膠義乳。此後,義乳就改成充填生理食鹽水的鹽水袋。傳統矽膠義乳破裂或是滲漏的話極難完全清除,常置留體內造成各種問題或併發症。優點是觸感佳,形狀自然。而鹽水袋就相對安全多了,因為就是加了人體可以吸收的生理食鹽水,安全性甚高。缺點是觸感較硬,容易摸到義乳的邊緣。因為十多年來的文獻追蹤排除了矽膠義乳會導致自體免疫疾病或癌症的問題,於2006年11月美國FDA解禁矽膠義乳,而台灣也在2010年時跟進。而矽膠義乳廠商研發出新型的矽膠義乳,黏稠度較高, 在身體裡面不會亂跑, 俗稱果凍矽膠。果凍矽膠多了甲基層和苯基層作外膜,層層將矽膠包在義乳內以防止滲漏。此外矽膠呈果凍狀,即使義乳破裂,也較易完全清除,觸感佳,形狀自然。在歐美國家造成風行,幾乎9成左右的民眾隆乳都是選用果凍矽膠。

果凍矽膠又分為光滑面和粗糙面兩種,各有醫師選用,國外文獻指出粗糙面的果凍矽膠較不易造成莢膜欒縮, 莢膜攣縮率可低至0.5~5%

現在有最新的MOTIVA, 魔滴隆乳, 是奈米絲綢, 微絨毛面果凍矽膠, 可以將莢膜攣縮率降低至<1%, 重修率極低, 滿意度極高。

光滑面果凍矽膠絨毛面果凍矽膠鹽水袋motiva, 魔滴

() 隆乳該選何處的切口放置義乳

  1. 傳統的隆乳是從腋下切口進行的,用扁平的剝離器去剝出需要的空間。一般要是放鹽水袋大概只需要2.5公分的傷口就可放入。而若是果凍矽膠傷口大約需要4公分。而motiva, 魔滴因為延展度極高, 所以可將隆乳切口縮小至2.5~3公分。
  2. 歐美白人來說因為體質關係,疤痕美觀較佳,很多都是選擇用乳下緣切口。對東方人來說,因疤痕關係較不建議,宜在二度隆乳的時候或是併發症處理的時候使用。最新的motiva, 魔滴因為延展度高, 可將隆乳切口縮小至2~3公分, 以乳下緣放置MOTIVA將成為台灣女性的另一個新選擇。
  3. 乳暈旁切口的操作較容易,可以輕易處理乳房上緣、乳溝及乳下緣,手術時會盡量避開乳腺以避免破壞乳腺, 傷口復原美觀極佳, 非常適合台灣人, 身受台灣女性的喜愛。
  4. 肚臍切口較方便植入鹽水袋而不大能植入果凍矽膠,目前不是主流, 可植入的果凍矽膠SIZE都偏小, 不能隨心所欲地選擇, 此外果凍矽膠在植入時容易破裂也是一大缺點。

yes林敬鈞醫師可由腋下, 乳暈旁, 乳下緣等切口進行雙面複合式隆乳, 因此隆乳的手術切口任您選擇。

隆乳-手術切口

(三) 隆乳時義乳該放在那一層,肌肉下或是筋膜下?

從乳房的皮膚往下,由淺到深分別是乳腺,胸大肌筋膜,胸大肌,胸小肌及肋骨膜。因此也就有很多位置可以放置義乳,分別有乳腺下,筋膜下,胸大肌下及雙面複合式。傳統隆乳是放在胸大肌下,優點是胸大肌下有一層無血管區域,方便剝離,不易出血,缺點是術後極為疼痛,不易按摩,義乳也常常會隨著肌肉跳動,形狀不夠自然,不易作出乳溝。而乳腺下優點是可以輕易作出大又挺的胸部,術後較不痛,方便按摩。缺點是太瘦的人容易摸到義乳邊緣,胸部上緣不自然,且靠近乳腺容易感染造成莢膜欒縮。於是之後就有人研發出筋膜下,改善了乳腺下易莢膜欒縮的問題,也改善了胸大肌下的術後疼痛及義乳跳動的問題,可以輕易地作出乳溝。缺點是太瘦的人還是容易摸到義乳邊緣,胸部上緣不自然。

目前最流行的方式是雙面複合式(dual plane)。也就是義乳的上緣放置在胸大肌下,而義乳的下緣則改置在乳腺下,同時擁有胸大肌下、乳腺下及筋膜下的優點。

yes林敬鈞醫師大部分的隆乳都是雙面複合式隆乳, 胸部條件好的女性可進行筋膜下隆乳。

隆乳-義乳放置位置

結論:

沒有任何一項手術是完美無缺的,隆乳手術也不例外,身為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有責任也有義務告知所有可能的併發症,婦女也有選擇她所要的義乳、隆乳切口及放置義乳位置的權利。由中取得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隆乳方式才是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