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胸部與乳房的發育和解剖構造

女性的乳房對於男性或是女性都有很特殊的魔
林敬鈞醫師's 的頭像
作者: 
林敬鈞醫師

- 人類是哺乳動物,胸部不管對男性或女性都有著特殊的魔力 -

作者:林敬鈞醫師

乳房是人體重要器官,是人體的主要性感區。對於女性,乳房還有哺乳、表現人體美等功能。人類是哺乳動物,乳房在字面上的重要地位就是哺乳,但是自古以來女性的乳房對於男性就有一種特殊的魔力,也因此女性的胸部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在各式著名的畫像及雕像中,代表著女性的象徵。而擁有一對完美的乳房是許多女性畢生的願望,但卻很少有人真的去研究胸部和乳房的解剖構造是如何。

乳房哺乳

乳房的發育

在受孕後6至7週,子官中的胎兒乳房便開始發育,剛開始形成是兩排,從腋下至鼠蹊部,稱為乳突(milk ridge)。8至9週時,乳突(milk ridge)會消失到只剩下胸大肌上的一雙乳突。約16週時,乳腺細胞開始聚集起來準備成為乳腺。乳暈四周之肌肉與內部其他構造也開始慢慢形成。到妊娠的最後兩個月,受到母親荷爾蒙經過胎盤的影響,乳腺才開始形成。在青春期前,不管男女,乳房的結構都是一樣的。青春期時,女性開始分泌動情激素及黄體激素,剌激性器官的發育,這時乳房才會慢慢地發育變大。女性乳房的發育,正常由10至14歲開始,在開始發育時,兩側乳房可能會出現不對稱之情形,在發育初期時常會有乳房壓痛感產生。

月經週期中,乳房的大小也會隨著賀爾蒙而改變。在月經週期中第4天到第7天中,乳房最小;在月經前3至4天,會感到乳房發脹、很緊、疼痛、與壓痛,乳房也會變大。在懷孕期間乳房會變大,乳頭與乳暈的顏色變深,乳房上之血管膨脹,皮脂腺變的更加明顯。停經期後乳房中之腺狀組織漸漸萎縮,因此乳房變的較扁平與鬆弛。

乳腺發育

胸部與乳房的解剖構造

乳房外部位置

胸部的解剖構造從外到內是乳房皮膚→皮下脂肪 →乳腺組織→胸大肌 → 胸小肌→肋間肌→肋膜 → 肺臟。

乳房解剖構造

因此在隆乳手術的時候不論用何種方式剝離都要很小心地不要傷害到肋間肌和肋膜,一旦傷害到就有氣胸的危險。因此隆乳手術是有一定的風險性在的,也因此許多手術醫師採用傳統隆乳(盲目剝離)或是將義乳放置在乳腺下以避免發生氣胸的問題。

乳房位於兩側胸部胸大肌的前方,其位置亦與年齡、體型及乳房發育程度有關。成年女性的乳房一般位於胸前的第2-6肋骨之間,內緣近胸骨旁,外緣達腋前線,乳房肥大時可達腋中線。乳房外上狹長的部分形成副乳部伸向腋窩。青年女性乳頭一般位於第4 肋間或第5 肋間水平、鎖骨中線外1cm ;中年女性乳頭位於第6 肋間水平、鎖骨中線外1-2cm 。

乳房

乳房的形態可因種族、遺傳、年齡、哺乳等因素而差異較大。乳房位於第二至第六肋骨、胸骨緣與腋中線之間,多為半球形,乳房的中央部位是乳頭,乳頭的大小、形狀因人而異,通常乳頭的「指向」多為向上及向外。正常乳頭呈筒狀或圓錐狀,兩側對稱,表面呈粉紅色或棕色。各人各時期的正常乳房外形,雖然形態多樣,但其外形輪廓始終渾圓,在任何角度觀察其外緣曲線,總是保持光滑平整。乳頭直徑約為0.8 - 1.5cm ,表面高低不平,其上有許多小窩,為輸乳管開口。乳頭周圍顏色深的部分叫乳暈。乳暈的直徑約3 - 4cm ,色澤各異,青春期呈玫瑰紅色,妊娠期、哺乳期色素沉著加深,呈深褐色。乳房部的皮膚在腺體周圍較厚,在乳頭、乳暈處較薄。有時可透過皮膚看到皮下淺靜脈。乳暈上又有一些小突起,那是乳暈腺,用來分泌油脂、保護嬌嫩的乳頭和乳暈的。乳腺則是汗腺的變形,位於胸大肌上,由結締組織將其附著於胸大肌上。乳腺大約由15-20個腺葉組成,以乳頭為中心,呈放射狀排列。每個腺葉又分成許多腺小葉,而這些腺小葉又由許多腺泡組成。每一腺葉有其單獨的乳管,分別開口於乳頭。

乳房組織

乳房組織充滿豐富的血液供應和神經支配,乳頭附近的感覺是由第四肋間神經所支配,在隆乳手術的時候要盡量避免去傷害到這條神經。

乳頭感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