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破除抽脂迷思,改善抽脂後遺症 - 談抽脂迷思

抽脂並非越大量越好, 也不是減肥手術, 是身體曲線雕塑的手術
林敬鈞醫師's 的頭像
作者: 
林敬鈞醫師

破除抽脂迷思,改善抽脂併發症 -

作者:林敬鈞醫師

這陣子不少抽脂的新聞,林醫師在門診被問到怕,因此特別撰寫此篇以便說明,順便糾正一下醫美歪風。前陣子有新聞提到「北市醫美糾紛抽脂、雷射、小針美容最多」,風聲還沒過,今天又是一則新聞「員工抽脂亡 醫美診所事後更名」,這兩則新聞可是大大打擊了想要抽脂愛美同胞的心靈。抽脂真的這麼可怕嗎?其實一點也不,是因為被抽脂迷思所害,才會讓抽脂的風險提高。

迷思一 - 脂肪抽越多越好嗎?當然不是!! 抽脂又不是在比賽誰抽得多

皮下脂肪可分為淺層脂肪和深層脂肪,而抽脂的目的在於減少抽脂部位的脂肪數目,在25歲之後身體脂肪的數目是不會改變的,但是體積會增加,這也是發胖的由來,抽脂是在局部或某部位減少脂肪細胞的數目,以改變身材曲線。有許多人誤以為單次抽脂抽越多越好,其實這樣的觀念是錯的,因為抽脂除了脂肪之外,還有少量的血液及水分,如果一次抽脂的量過大,身體內部的水分跟電解質將會失去平衡,會造成血壓不正常的變化,甚至休克,因此不建議一次抽取過多脂肪量。有很多醫師自己也搞不清楚狀況,為了衝抽取量,拼命亂抽,結果換來的是接踵而來的副作用 ~

抽脂後遺症: 

  • 局部過凹
  • 凹凸不平
  • 大量或意外的出血
  • 抽出血水過多造成昏迷、休克

林醫師建議:

  • 抽脂2000cc上下不算少
  • 抽脂3000cc上下剛剛好
  • 抽脂5000cc以下問題少

抽脂

迷思二. 舒眠麻醉?全身麻醉? 看抽脂面積而定,有專業麻醉科最重要

很多病人一聽到抽脂要全身麻醉就害怕,因為擔心全身麻醉的風險或是擔心醒部過來等等,轉而迫使許多醫師藉由舒眠麻醉來安撫病人,這並不是正確的作法。更不用提有些醫師為了節省成本而擅自將應該全身麻醉的手術改成舒眠麻醉,還跟病人說是為了他好,這更是大大的錯誤。在環狀抽脂,也就是大量抽脂的時候,手術醫師必須要專注在抽脂手術上面,除了看要抽的部位的線條,還要顧及到抽脂的深淺,抽脂量的多寡,實在是沒有餘力放在病人的生命跡象上面,因此麻醉科就顯得格外的重要。

麻醉科除了維持病人的呼吸、血液含氧量、生命跡象,還需要顧及到病人體內的水分是否有不足,因此還要觀察血壓和尿量,來判斷是否有水分不足,還是只是尿量不足?亦或是水分過多?是該要補充水分還是要給予排水藥物?這些都關係著病人的生命安全。再者手術的麻醉方式是依照抽脂的面積而定,林醫師建議找專業麻醉科來進行全身麻醉或靜脈舒眠麻醉,才得以保障病人的絕對安全。

抽脂麻醉

迷思三. 是抽脂還是體態雕塑?

這一點其實就是在呼應第一點,如果抽脂醫師把自己當作在擠牛奶,擠越多越快越好,那代表這位醫師對抽脂絕對是經驗不足,只有外行人才會把抽脂抽得多來當作是抽得好的表現。一般民眾都認為花了錢就是要抽得多才划算,如果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來做抽脂的話是很危險的。應該說在合理的範圍內抽到一定的脂肪量,但一切要以抽脂的效果而定。聽起來很玄,也就是說如果抽完的效果很好,曲線有達到目標,那其實就不用在繼續抽下去,再抽只會抽出更多問題,那何謂抽脂的效果,這就關係到抽脂手術的終點(end point),這就需要抽脂醫師的經驗和技術來做評估和判斷,所以說不是抽得多就是抽得好。

把身體的完美曲線藉由抽象的想像以雕塑的心態慢慢塑造出來這是抽脂又可稱之為體態雕塑

換句話說,把抽脂的病人想像成一個沒有雕刻過的石頭或木頭,以藝術的美感和人體的黃金比例,慢慢地去雕刻出身體的曲線,這才是抽脂最困難的地方,因此抽脂就像是在作雕刻一樣,而病人的成果就是呈現出來的藝術品。

把每個病人都當作藝術品般的雕塑是抽脂的精髓所在

   維納斯雕像

<維納斯雕像>

林醫師認為 ~

抽脂不但是一門手術技術,更是一門藝術,應該稱之為「體雕」更為合適。抽脂的目的是達到體態的黃金比例,要能展現曲線的美感全靠抽脂醫師的技術、專業度和美感。

加入好友